C

哎呀呀呀呀呀呀我的宝贝

©C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《金鱼花火》解析

正文在首页。占个tag抱歉!!!!



开头先说,我个人写文基本是睡前,有兴趣了就写,累了就睡。写金鱼花火的时候,我心情落差很大,原先想法也在后期被我完全改掉,但很高兴有人能够喜欢它。因为这是我第一篇烧脑文。

他可能不严谨,漏洞百出,也可能我解析得很勉强,真的谢谢喜欢它的人,爱你们。



开篇就在说岁末祭烟花,可这一次对比全文末尾的岁末祭烟花不同是J是在笑的。其实是因为J不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小岛,早在以前就来过,并已经经历过一次岁末祭。

第二段J转学到小岛,文中另一位主角K出现,但通读全文,我只有在这里有K在这个班里的描写。Why?因为K不是这个班的人,他甚至是不真实的。

第三段J&K在天台认识,原因是J跟班上同学关系一般,所以拿着盒饭到天台。但是这与下一段中J不仅把餐盘放到回收处,还和同学一起玩吉他矛盾了。

其实因为K不是这个学校的人,但从各方面描写,K都是存在的,这就可以推回J来到小岛养病前的日子。这个我们放到等一下说。

当J觉得无聊时,K出现了带他去海边,还给他表白。但接下去就是J母问J昨晚睡得好不好,并引出文中很重要的信息—J生病。

JK在图书馆的时候,J不敢肆无忌惮,K把脸埋在他颈部,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,例如草莓。

然后下一段就是坐实了J生病的事情。好了这里就要看回K表白那里了。J曾因为生病休学,可为什么,来到小岛后,他会打给以前同学诉苦?所以也可以确定,K不是J以前学校的同学。

从这里可以发现,以J为第一人称的视觉,其实是错乱的。你看到的,未必是真的。

接着K在天台对J说,他们要一辈子。我一直给大家一个错觉就是JK去天台是为了吃饭,可这里的K由于低血糖嘴唇没有血色,还有前文K表白那次,K背影清瘦,病殃殃的。所以重点来了,这里可以知道JK是之前医院里认识的病友。

再接下去,J出现在课室里,从同学的话可以知道J刚睡醒,他看向镜子觉得自己冷酷陌生,因为他开始把一切弄混,无论是曾经现实还是他幻想的未来。

岁末祭J被选中去独舞,他在课室见不到K,却在天台见到了他,并误认为他是成绩好的大神,其实因为K不存在他现在的生活里,所以老师也从未提起他的一切。

练习独舞的时候,J跟K减少了见面时间,但K还会向J抱怨,J报之以吻。

最后就是岁末祭,J彻底见不到K了,也最终在班长口中得知,K不是他们班的,班长对K很陌生。


综上所述,K是J在医院认识的病友,他们会一起去天台吃午饭,谈恋爱也是真的,所以一切都很真实。后来J病情转好,离开医院来到小岛养病,但K依旧出现在他生活周围,这里就可以确认J的病其实是类似臆想症的记忆错乱。

他会在自己生活中加入很多自己臆想的东西,比如自己和班上同学关系不好,所以认识K;跟以前学校的同学仍然保持联系;自己和K同班并继续相恋⋯
但同时,在他生活里有很多东西确实存在,记忆发生错乱,让J误认为一切都是真实的,但其实并不。

至于K,他到文的末尾都没有真实出现过,他到底病好了没有,我们也不去探究了。(其实就是不愿动脑子想了。


其实认真的还可以发现,在J清醒的时候,我都很强调J的真实,还有他的感受,但和K在一起时,只有事情的叙述。